20 August 2014

蘋果醋除三害

一次在友人聚會中,大家分享不同的保健心得。我告訴朋友飲用檸檬水後對大便有很大幫助,朋友也分享了每天飲用蘋果醋的效果。

回家後,我上網看了一些關於蘋果醋的資料,發現它可以用來對付疣(一種皮膚增生病症)。我腳上長了一個,歷時多月都沒有好轉,結果我依照網上的指示(連結),一個星期下來,疣就萎縮,掉下來了!

我還看見另一項資料──用蘋果醋洗頭。

近年,我開始了解身體清潔用品的害處,當中的化學物質,除了對人體造成一定傷害,也污染環境。還有,不少跨國企業在清潔用品生產過程中,大肆破壞發展中國家的生態環境。故此在個人、環保、公義角度,減少用梘液、洗髮水、護髮素,都是上算之舉。然而我之前接觸的資料,都是教人只用清水洗頭,或是純粹每天梳頭數十下。雖然深知當中的原理是讓頭皮修復天然分泌功能,但我不敢試。畢竟香港的夏天又熱又潮濕,而我的頭髮天生厚得驚人,光用清水甚至什麼都不用,真的行嗎?我很擔心!



這次接觸的方法,我終於覺得可以嘗試。它介紹用小梳打來洗頭,用蘋果醋過水。我用的方法如下:
1.      把兩茶匙小梳打加入清水(我用圖中的醬油膠瓶,約400ml)。
2.      先濕透頭髮,然後用小梳打溶液洗頭,主要清洗髮根和頭皮。
3.      再用同一膠瓶開釋兩茶匙蘋果醋,用來過水。(有些人任讓蘋果醋留在頭髮上,自然風乾;我則選擇用清水沖掉。)

網上的資料說人們通常要用數週,甚至以月計的時間適應。但我卻首次用後已經十分喜歡──從來沒有見過自己的頭髮那麼柔順啊!自懂性以來,又粗又厚又硬的髮質一直為我帶來煩惱(見前文),又有頭皮屑,洗髮水轉換了無數次,卻想不到原來最終不用洗髮水,問題就得以解決!

這個轉變,連身邊的人都看得見,一位認識多年的朋友道:「我從沒見過你的頭髮那麼有光澤。」

這個洗頭方法還為我帶來另一好處:以往因頭髮厚,洗頭是苦差。現在這卻省功夫多了!我發現原來以往洗頭,絕大部份時間是用來沖走頭上的泡沫!現在泡沫沒有了,用清水沖一沖便乾淨!洗頭試驗成功後,我連同梘液也一併幹掉,改用小梳打溶液來洗澡。現在我已可以自豪地告訴你:「我已差不多完全跟梘液、洗髮水和護髮素講拜拜!」(說差不多,是因為染髮時,我仍須用護髮素清洗染料。)

這個蘋果醋大發現,為我除掉三害:腳上的疣、化學清潔用品、髮絲的煩惱。世上倒有那麼美好的事情啊!



親身體驗心得:
1.      我試過用「普通蘋果醋」(圖左二)與「有機蘋果醋」(圖右一),發覺後者的醋酸味留在頭髮上較久。用普通蘋果醋,則頭髮乾後氣味便除,若洗髮後要見人,這個會比較好。
2.      我從盆栽中剪下迷迭香用來浸醋(圖右二),聽說也有護髮效果。我自己沒覺得有很大分別,但覺得漂亮,點綴浴室效果不錯!
3.      年前開始用海靈草天然染髮後,髮質也改善了(見前文)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